新闻动态

COLLEGE OF LIFE SCIENCES
图片新闻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术交流
论文动态
学术动态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专家系列学术报告(七十六)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02日 15:32 | 编辑:刘园园 |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教务办

   2024年3月30日下午14:00,中国科学院专家系列讲座第七十六次学术报告在主楼134成功举办。本次报告成功邀请到了中科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的李毅和杨大平两位研究员,开展了有关《中枢神经损伤后再生与脑机接口》和《神经免疫互作调控黏膜稳态与疾病》的主题讲座。本次讲座采用线下讲座形式,吸引了众多学生参加,参会人数超过40人。

   在《中枢神经损伤后再生与脑机接口》讲座中,李毅研究员首先介绍小胶质细胞,通过对小胶质细胞的研究,发现处理后的小胶质细胞能够实现损伤后的修复。紧接着,李毅研究员介绍了PTEN基因,敲除该基因虽然会有癌变风险,但在神经质细胞中可以促进损伤后的再生,甚至实现视神经的再生。最后,李毅研究员介绍了其在小鼠脊椎损伤瘫痪的修复再生中的研究进展以及当前该领域对人中枢神经损伤后再生的前沿进展。

   杨大平研究员则从神经免疫互作的角度,探讨了粘膜稳态与疾病的关系。通过研究发现,痛觉神经在保持肠道健康中起着重要作用,阻断痛觉神经不仅会减少疼痛感,还会影响到粘液层的厚度,进而影响到整体的免疫平衡。

   至此,中国科学院专家系列讲座第七十六次学术报告成功举办。本次讲座帮助同学们拓宽了科研视野,增进了科研素养,增加了同学们对科学技术前沿的认知,也为未来的科研方向提供了新的思路。


南京市玄武区卫岗1号 邮政编码:210095 电话:(0086-25)84395869 苏ICP备08451234号

Copyright © 南京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