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COLLEGE OF LIFE SCIENCES
学院简介
现任领导
机构设置
院庆专题
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南京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简介

为适应21世纪生命科学的迅猛发展,旨在培养生命科学领域研究、教学及管理的创新型、复合型高层次人才,南京农业大学于2002年10月20日整合植物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动物学四个学系科正式成立生命科学学院。南京农业大学生物学学科最早可追溯到1921年原国立东南大学秉志、胡先骕等创建的中国第一个生物系。微生物学、植物学学科由中国青霉素先驱樊庆笙、中国杂草先驱李扬汉等在上世纪50 年代创建,并于1981年和1986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2000年生物学一级学科获博士学位授予权。目前学院设有植物生物学系、微生物学系、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动物生物学系4个学系。

    深厚的人才培养底蕴。学院设有生物科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2.0、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与教学人才培养基地、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生物科学、生物技术两个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生物科学专业为江苏首批课程思政示范专业。学院拥有国家级农业生物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和江苏省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建设成一批国家级和省部级优秀教学资源,包括4门国家级一流课程、1门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以及多门省部级一流课程;出版了国家级、省部级重点、规划教材10余部。《植物学》网络教学的试验与示范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植物学》(2.0版本)获国家优秀教材二等奖,“创新型本科人才培养模式”及“虚实互补的实践教学体系”分别获江苏省教学成果二等奖;学院基地班拥有50-60%左右的保研率,每年有10余名本科生赴国外著名大学深造,学生多次获得iGEM大赛金奖,毕业生在Science、Nature、Cell发表第一作者文章10余篇,10余位毕业生获国家“杰青”、“四青”人才称号,毕业生蔡韬实现CO2人工合成淀粉的从0到1的突破。

    雄厚的师资力量。全院教职员工146人,其中专任教师99人(教授44人、副教授47人;博士生导师43人、硕士生导师81人),98%的专任教师具有博士学位,43%教师具有海外1年以上访学经历。学院拥有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3人、国家级教学名师 1人、享受“国家政府特殊津贴”在职教授2人、教育部“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1人、江苏省“333”第二层次人才3人、获“高校青年教师奖”1人、国家“四青”人才3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 7人、农业农村部岗位科学家2人、江苏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3人,其他省部级人才10余人。

    卓越的科研水平。学院围绕农业生物学前沿科学问题与国家重大需求,产出了一批基础研究成果和应用成果。近年来,在Science,PNAS,Nature Plants, Nature Communication等国际知名杂志上发表SCI论文740余篇,为我校“生物和生物化学”、“微生物学”、“植物与动物学”、“环境科学与生态学”等学科进入ESI前1%或前1‰作出重要贡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奖励多项。“农药残留微生物降解菌剂”获国家级重点新产品;“生物除草剂”系列产品实现规模化应用;“氢气在农业中的应用”获法国“液化空气奖”。

    良好的科研平台。学院建有农业农村部农业环境微生物学重点实验室、江苏省杂草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苏省省级农业微生物种质资源库,建有教育部“农田土壤健康与绿色生产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参与作物遗传与种质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农村土地资源利用与整治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等国家平台建设。学院建有“生命科学实验中心”校级科研共享平台,拥有扫描电镜、透射电镜、活细胞激光共聚焦显微镜、高分辨轨道阱质谱仪、液质联用仪等各类大中型仪器设备四十多台(套),仪器设备总价值超5000余万元。



南京市玄武区卫岗1号 邮政编码:210095 电话:(0086-25)84395869 苏ICP备08451234号

Copyright © 南京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