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COLLEGE OF LIFE SCIENCES
图片新闻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术交流
论文动态
学术动态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勤学精进,攀登前沿”第九届生物科学与技术菁英班成员赴上海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开展短期实习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7日 00:11 | 编辑:李振宇 | 作者:

5月13日上午,南京农业大学上海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以下简称“植生所”)联合培养的第九届“生物科学与技术菁英班”成员(以下简称“菁英班”)在班主任刘园园老师的带领下一同前往植生所,开展为期两天的实践实习。

513日中午十二点半,菁英班全体同学在中国科学院上海昆虫博物馆志愿者的带领下参观昆虫博物馆与人工气候室。在讲解与自由了解后,菁英班成员全面了解了昆虫馆概况、馆藏标本,并对多种昆虫的分类学知识、生活习性进行了学习。并参观人工气候室,在讲解老师的带领下菁英班成员深入了解了人工气候室的运作机制及人工、半人工调控气候室的特点及用途,体会到了植物科学科研的乐趣。

下午230分,分子植物中心分管领导龚继明研究员首先为菁英班成员介绍了植生所概况和招生信息,随后植生所王四宝研究员为大家带来了动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的专业介绍和《探究蚊虫与微生物之间对抗和合作的奥秘》学术报告,详细描述了微生物与蚊虫互作的各种方式并为大家讲述如何改造相关微生物的策略。

    


  随后神经所黄薇研究员与李毅研究员带来学术报告,讲述了神经生物学的背景知识与目前最为前沿的脑机接口领域,与人类大脑皮层中胶质细胞的发育、进化和疾病,并为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下午6点,新老生交流会在植生所二号楼报告厅举行,石国龙等南农毕业生、原菁英班成员出席本次交流会,新老成员就上海各研究所及各高校情况、保研事宜等展开热烈讨论。会议结尾,学长学姐们分享了他们忙碌有趣的研究生生活以及各自的研究方向,并祝福每一位菁英班学子学业进步、学有所成。

       14日上午9点,菁英班成员在蛋白质中心许先慧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蛋白质中心,了解了许多高端仪器的使用原理及注意事项,同学们收获颇丰。14日上午10点,部分菁英班学员与意向导师进行沟通交流,部分成员在学长学姐的带领下参观意向研究所。


  至此,第九届菁英班成员上海实习圆满结束。菁英班计划开展以来,班级培养体系一直秉持着“勤学精进,勇攀高峰”的理念,并为广大菁英班成员提供许多实习实践机会,为每位成员深入学习理论知识、了解科学研究前沿、拓宽学生眼界以及明确未来发展方向打下了坚实基础。




南京市玄武区卫岗1号 邮政编码:210095 电话:(0086-25)84395869 苏ICP备08451234号

Copyright © 南京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