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COLLEGE OF LIFE SCIENCES
图片新闻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术交流
论文动态
学术动态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走进没有围墙的教室,探索生物多样性奥秘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0日 10:58 | 编辑:成丹 | 作者:包浩然

2022年6月24日至7月2日,我院圆满完成了2021级本科生生物学野外实习。生物学野外实习是生科院本科生的专业核心实践课程,重在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提升保护生态学、进化生物学理念和劳动观念。

本次实习参加学生人数达到177人。为满足疫情防控要求,保障教学质量,我院建立了由资深教师高国富、张紫刚为领队的实习团队,遴选了30余位中青年教师,提前考察路线,精心设计了东郊紫金山、江宁横山和江北老山等6条路线,以饱满的热情和充分的准备投入本次活动。

实习期间,讲座和野外实践相结合。副院长崔瑾和党委副书记李阿特分别介绍了野外实习的重要性和安全守则;野外实习资深教师高国富、张紫刚、纪燕玲进行了动物、植物和大型真菌标本的采集、鉴定和制作培训;我校校友、紫金山森林管理处北区所所长陈霞和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韦俊宇分别做了《紫金山的生物多样性》和《南京地区昆虫目级阶元介绍》的讲座,为实习师生展示了南京周边地区的神奇物种和发现历程,开启野外实习的魅力。

1 专题讲座与培训

野外实践一般安排在上午进行,下午和晚上同学们在教室进行标本制作和鉴定,教师们进行现场辅导和答疑。实习教学过程紧张充实,同学们都全力以赴完成各个模块的学习任务。

6月26日和28日主要安排了动物学实习,线路分别在紫金山南坡(博爱园-小苗圃-流徽榭一带)以及横山(四径山瞭望塔线路),虽然遇到临时降雨,但是实习团队依旧采集到了黑丽翅蜻、臀斑楔翅蜻等之前本地实习未曾采集到的种类。鸟类方面,这两日以常见鸟类为主,在博爱园观察到了山麻雀等南京地区夏候鸟。

2 昆虫标本制作

微生物学实习安排在6月27日,7个班级分成3条线路,分别去往紫金山南麓的东西两线和北麓。溪谷幽深,林道茂密,大型真菌在隐秘的角落散发迷人的身姿,吸引同学们的目光和赞叹。本次实习中学生发现了鬼笔、长根奥德蘑、牛肝菌、鬼伞等30余种大型真菌,子实体形态多样,令人眼花缭乱,菌褶菌管特征显著,令人印象深刻。

3 紫金山北坡实习合影

4 部分大型真菌

5 部分大型真菌背面菌褶和菌管

植物学野外实习历来是我院生物学野外实习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为此我院组织了由胡金良、李新华、戴伟民、崔瑾、陈晨、宋小玲、刘琳莉、陈世国、张紫刚、张裕、张铮等十一位老师共同组成的植物学野外实习教师阵容。6月29日全体植物学实习教师带领同学们赴紫金山南麓分头实习,主要观察识别紫金山较低海拔地区的植物种类;6月30日又驱车前往紫金山北麓王家湾区域开展实习,主要观察识别紫金山较高海拔地区的植物种类。返回学校后,同学们在带队教师的指导下对当日采集的植物标本进行认真整理和仔细鉴定,收获颇丰。

6 部分班级紫金山植物学野外实习合影

7月1日为动物学、植物学和微生物学联合实习。在老山,学生分成两路展开实践,湖光山色,生物多样性丰富,学生发挥主观能动性,认真查找沿路的鸟类、昆虫、植物和大型真菌,把前几天的实践知识融会贯通,仔细辨别物种。老山是夏候鸟天堂,这一天观测到了黑卷尾、灰卷尾、发冠卷尾、黑枕黄鹂、噪鹃、鹰鹃等南京常见的夏候鸟类。此外,还有凤头鹰、赤腹鹰、黑鸢等猛禽被目击到。

7 老山联合实习

7月2日,同学们进行了个人考核和小组总结汇报,展示并分享了自己在实习旅程中收获的知识和人生感悟。在野外实习的过程中,同学们不仅增长了见闻,增加了系统性的生物学分类知识,还领悟了生命之美,生物多样性与演化之奥妙,培养了学习兴趣、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

8 小组汇报交流

本次实习活动还受到江苏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关注,该院派出杨艳华等六位教师全程参加和观摩学习交流,并特地发来感谢信,赞扬野外实习带队教师们的严谨细致、一丝不苟的学者风范,感谢我院为兄弟院校同类课程建设提供了坚实基础。

9 江苏大学来访参与实习交流

自2004年起,生科院不断加大生物学野外实习师资培训,培养野外实习教师队伍,沉着应对疫情挑战,多方筹措扩展实习路线,教学质量进一步提升,辐射示范效应明显。


南京市玄武区卫岗1号 邮政编码:210095 电话:(0086-25)84395869 苏ICP备08451234号

Copyright © 南京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