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COLLEGE OF LIFE SCIENCES
图片新闻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术交流
论文动态
学术动态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论文动态
论文动态

生科院蒋建东教授受邀在《Annual Review of Microbiology》发表综述文章论述加氧酶在农药降解中的作用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6日 11:13 | 编辑:成丹 | 作者:

近日,南京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蒋建东教授应邀在《Annual Review of Microbiology》期刊在线发表了题为《Oxygenases as Powerful Weapons in the Microbial Degradation of Pesticides》的综述论文。文章对微生物中加氧酶的催化机制、在农药降解中的作用等进行了系统总结,并对加氧酶的多样性、电子传递链组分的特异性、加氧酶潜在应用等进行讨论,并对未来研究工作提出了展望。

农药是把“双刃剑”,一方面它对作物增产和农业管理贡献巨大,另一方面使用农药所带来的环境污染及其对非靶标生物的潜在风险一直备受关注。作为人造化学品,农药通常不易生物降解,但是微生物在长期的选择压力下能进化出相应的降解酶,并在农药从环境中消除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加氧酶对于微生物来说,是降解农药的一把“利器”。

文章首先对降解农药的五大类加氧酶(黄素依赖型单加氧酶、细胞色素P450单加氧酶、Rieske非血红色铁加氧酶、Fe(II)/α-酮戊二酸依赖型双加氧酶以及环裂解双加氧酶)分别进行催化机制总结,综述了加氧酶催化后农药的不同化学反应命运,总结了加氧酶在反应多样性和电子传递专一性方面的特点;文章同时还对加氧酶在抗除草剂转基因作物培育、农药污染环境修复方面的应用潜力进行论述,最后文章还对未来的研究进行了展望。

南京农业大学生科院成明根和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陈典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蒋建东教授为通讯作者,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Rebecca E. Parales教授参与了论文的撰写,文章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8YFA0901200)等项目的资助。

《Annual Review of Microbiology》创刊于1947年,是国际权威的微生物学领域的综述期刊,每年邀请微生物各领域内的学者围绕重点领域撰写综述文章,一般每年刊发文章数约25-30篇。

论文连接:https://www.annualreviews.org/doi/10.1146/annurev-micro-041320-091758


南京市玄武区卫岗1号 邮政编码:210095 电话:(0086-25)84395869 苏ICP备08451234号

Copyright © 南京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