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COLLEGE OF LIFE SCIENCES
图片新闻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术交流
论文动态
学术动态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生命科学学院樊庆笙论坛-蛋白代谢多组学线下讲座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8日 16:00 | 编辑:成丹 | 作者:孙冬丽

2021年6月24日,生命科学学院樊庆笙论坛-“蛋白代谢多组学”线下讲座在生科院E2004成功举办,本次讲座邀请到华东师范大学的张琪研究员、南京农业大学的李周坤副教授和上海中科新生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秦韩婷、高晓静,生科院教师、学生等2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张琪研究员做了主题为“肠道菌群在吗啡成瘾中的作用”的讲座。张琪研究员现任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研究员、紫江青年学者。主要进行情感编码,奖赏神经环路,以及药物成瘾相关研究。以环路示踪、病毒工具神经元活性操纵、电生理记录及TAI-FISH双染技术等手段,在动物模型中分析情绪的神经环路,研究成瘾对于突触可塑性的影响,利用病毒和药理遗传学工具操控特异神经元活性,研究情绪异常相关疾病的治疗。主持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入选上海市启明星人才计划。成果发表于Nature Neuroscience,Nature Protocols等国际期刊。

李周坤副教授做了主题为“粘细菌与农业发展”的讲座。李周坤是南京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粘细菌来源的糖苷水解酶的鉴定及其生物学功能解析等研究,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在The ISME Journal,Microbiome,AEM等期刊上发表研究高水平研究论文2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8项。

上海中科新生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蛋白业务线经理高晓静、基因业务经理秦祎婷分别做了主题为“机制机理深度解析蛋白及修饰组学前沿进展及应用”和“系统生物学时代到来多组学研究新策略”的讲座。上海中科新生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蛋白业务线经理高晓静,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生命医学研究所,主要从事蛋白磷酸化修饰与损伤修复机理研究,研究成果发表于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等知名期刊。

经过专家的精彩讲解和现场的热烈讨论,师生们对蛋白代谢组学技术加深了解,对开阔学生们的视野,提高科研能力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南京市玄武区卫岗1号 邮政编码:210095 电话:(0086-25)84395869 苏ICP备08451234号

Copyright © 南京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