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COLLEGE OF LIFE SCIENCES
图片新闻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术交流
论文动态
学术动态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NAU-CHINA队伍在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iGEM)中 斩获金奖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2日 15:50 | 编辑:成丹 | 作者:王哲

11月15日凌晨,2021年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iGEM)落下帷幕。南京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队伍斩获金奖这是南农学子八年来参赛夺得的第五次金奖。

“NAU-CHINA”代表队由来自生命科学学院为主的22名本科生组成,指导老师是生命科学学院陈熙副教授、闫新教授、蒋建东教授。工业开采、农牧饲料的滥用造成了大量潜在的硒酸盐、亚硒酸盐污染,团队选取“High efficiency selenium recovery bioreactor:E.coli”为研究课题,从方案设计、实验执行、数据分析、报告撰写、社会实践、数学建模、网页搭建、视频制作等方面分工协作,经过为期10个月的科学探究,致力于土壤硒污染的处理和回收。团队通过合成生物学方法构建工程化大肠杆菌组成型表达ssuE、sefA生物元件,高效处理硒污染并将还原后的单质硒通过SefA蛋白的包裹形成可用于生物医药、光电工业应用价值极高的纳米硒颗粒,并探究了最优发酵条件,为我国硒污染处理和纳米硒合成提供重要参考。

本年度的赛事中全球共有343支队伍参与,涉及到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我国今年共有150余支队伍参赛,其中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知名高校。北京时间2021年11月4日到14日的iGEM全球总决赛,“NAU-CHINA”团队通过网页、视频、PPT演讲和线上答辩清晰完整地展示了项目成果,获得了大赛评委的一致肯定,最终斩获金牌。

生命科学学院一直以来着力打造科研育人平台,每年面向全校开展iGEM、iDEC校园选拔赛、生化代谢制图大赛、琼脂艺术大赛等与专业相结合的各级赛事,以赛促学,力图将科研训练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2021年,学院本科生ED-CHINA团队在首届iDEC国际定向进化大赛中获得铜奖,世界排名第四,同时获得Best Library Construction、Best Target Molecule和Best Molecular Evolutionary Outcome三项提名;1个项目在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生物+”国际青年科技作品展评大会中获得优秀作品奖;3个项目在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CULSC)中获奖。2021年学院本科毕业生升学出国率达到64.2%,学院在高质量创新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新突破。


南京市玄武区卫岗1号 邮政编码:210095 电话:(0086-25)84395869 苏ICP备08451234号

Copyright © 南京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