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COLLEGE OF LIFE SCIENCES
图片新闻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术交流
论文动态
学术动态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悦见植物之美,矢志强农兴农 ——生命科学学院开展“国际植物日”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4日 14:33 | 编辑:秦棋 | 作者:王晓月、秦棋

5月11日,拔尖基地221的同学们与党员代表在老师们的带领下,前往中山植物园学习植物学知识,参与南京农业大学第十一届国际植物日系列活动。本次活动在南京中山植物园的大力支持下,由南京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科学与技术协会承办。


1C363


活动邀请到国家教学名师、生科院植物学教授强胜为大家讲述各种与中国传统节日文化相关的植物所属的分类、形态结构、功能应用等。在清代末年,牡丹就曾被当作中国的国花。1985年5月牡丹被评为中国十大名花第二名。是中国特有的木本名贵花卉,有数千年的自然生长和1500多年的人工栽培历史。在中国栽培甚广,并早已引种世界各地。牡丹花被拥戴为花中之王,有关文化和绘画作品很丰富。强胜老师从起源于中国的牡丹、杜鹃花等花卉以及桃、李等水果产业的利用说起,对其文化对世界产业的影响和人类发展的贡献娓娓道来。另外,他从植物分类、植物结构、植物生态、植物保护等方面向同学们介绍植物在文化中的重要意义,通过实地观察、采集、分类、鉴定等方式,让同学们亲身体验植物学科的魅力,感受大自然的奇妙之处。


211CA


通过强盛老师的讲解与植物展示,同学们对各种植物的特点和生长环境加深了解。“谈到秸秆的处理,我们首先想到的是一把火烧了,不行就找个地方丢掉,这也是农民通常处理秸秆的两种做法。不过,随着技术的发展与应用,秸秆的利用问题大大缓解,秸秆的处理变得更加多元化。推进秸秆禁烧、促进秸秆综合利用是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举措。同时,选择正确的处理方法,不但能让秸秆变废为宝,还能保护生态环境。”强胜引导学生思考如何找出快速生长的植物种类以满足人类的需求,以及如何综合利用秸秆、减少焚烧,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


26EF4


此次活动通过认识植物在我们日常生活的重要意义以及承载的文化内涵,加强同学们对自然环境的认知和理解的同时,增进生态环境保护意识、科学文化素养,引导学生树立强农兴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身体力行投身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中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1FEF6


“在中山植物园上课就是把植物学课程和国际植物日科学普及结合起来,植物学作为国家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我们所做的就是挖掘植物学中与思政元素,将其融汇到课堂中”强胜老师讲到为什么要在中山植物园上课时说到,“我们要给学生灌输的理念是植物是人类生存发展的第一物质要素,农业又是对植物进行综合利用的技术,所以植物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据悉,南京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使命,将继续组织学生开展食药用真菌的遗传育种和食用菌工厂化栽培相关的研究工作、农药类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微生物降解与修复等实践活动。



南京市玄武区卫岗1号 邮政编码:210095 电话:(0086-25)84395869 苏ICP备08451234号

Copyright © 南京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