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COLLEGE OF LIFE SCIENCES
图片新闻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术交流
论文动态
学术动态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沈文飚教授团队荣获2022年度“中法团队创新合作奖”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5日 17:59 | 编辑:李娜 | 作者:沈文飚

20221123日,2022年度“中法团队合作创新奖”颁奖典礼在法国巴黎举行,法国前总理Jean-Pierre RAFFARIN(让-皮埃尔·拉法兰)发表开场致辞。我校沈文飚教授团队和法国液化空气集团(法液空)团队共同荣获“研发奖”(Innovation Awards for Franco-Chinese Teams-R&D Award),获奖项目为Hydrogen Initiates a New Revolution in Agriculture”。该奖由中国驻法国大使馆科技参赞鲁荣凯先生颁发。

获奖项目“Hydrogen Initiates a New Revolution in Agriculture

法方代表液空集团研发副总裁Jerome Christin(中)在典礼现场领奖,颁奖嘉宾是中国驻法国大使馆科技参赞鲁荣凯先生(右)

法液空与南京农业大学合作签约仪式(2019.6

沈文飚团队和法液空团队在上海市青浦区法液空—南京农业大学氢农业基地的富氢水灌溉水稻示范田工作(2021.10

“中法团队合作创新奖”始于2014年,法中委员会主办,共分为三个奖项:研发奖创新产品奖创新首创,每个奖项授予一个团队。该奖获得法国经济与财政部、法国高等教育科研与创新部及法国中国工商会的支持,是中法合作开展的三大年度品牌活动之一。

获奖项目“Hydrogen Initiates a New Revolution in Agriculture”由我校沈文飚教授团队和法液空开展合作的。动物、植物与微生物均存在氢气代谢,氢气也存在地球生物化学循环。自2011年以来,沈文飚教授团队一直致力于氢气的植物学效应及其机理研究,尝试从氢元素的角度来解决农作物的高产与优质的矛盾,并在2014年获得氢农业的国家发明专利(2012年申请)。法液空是世界财富500强企业,也是世界最大的工业、健康和环保气体供应商之一,掌握气体全价值链,包括生产、运输、储存和分销。从20196月开始,双方的合作使氢气在农业中的应用从实验室走向大田,也从田间走向餐桌。研究发现,富氢水灌溉可以促进农作物的生长、提高其产量与品质,同时减少农药和化肥的使用。

目前,富氢水灌溉技术已逐步在江苏(句容)和上海等地的水稻、草莓和番茄规模化种植中推广使用。今年,上海青浦区法液空—南京农业大学氢农业基地的145亩富氢水灌溉水稻获得丰收,其中“沪软1212”、“银香38”等水稻品种平均增产18.8%,这也是青浦开展富氢水灌溉水稻技术推广试点的第二个丰收年。

该项创新型技术以更加环保的方式助力碳中和的实现,为人类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上海市青浦区法液空—南京农业大学氢农业基地的草莓(2021.1.19)

江苏句容氢农业基地的大米(2020.11)








南京市玄武区卫岗1号 邮政编码:210095 电话:(0086-25)84395869 苏ICP备08451234号

Copyright © 南京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