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COLLEGE OF LIFE SCIENCES
图片新闻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术交流
论文动态
学术动态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云课堂”如何生动有趣?生科院团队探索“教学兵法”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1日 20:17 | 编辑:成丹 | 作者:包浩然

“停课不停学”、师生“云上见”,作为生物类专业最看重的实践教学环节,面临学生无法在实验室做实验、无法去教学基地实习的难题,生科院教学团队通过拍摄实验教学视频、运用虚拟仿真软件和整合各类教学资源,探索特殊时期的“教学兵法”,有效地保障了实践教学的质量,将疫情给实践教学带来的影响降到了最低。

显微拍摄,在家也能学解剖

《植物学》课程团队在国家级教学名师强胜教授的带领下,迅速集合起来拍摄和制作高质量的实验教学视频。高清摄像机镜头记录下老师们授课的全过程,解剖镜和显微互动系统下的清晰画面被制作成系列实验视频上传至课程空间,让同学们在家也能跟着老师们动手解剖观察植物。

 

实验室成直播间,教师变身“云主播”

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的老师们精心搭建了一个直播间,在补光灯下,陈亚华教授对着摄像机第一次成为 “带货主播”,不过陈老师带的“货”是“植物生理学实验教学”。为了确保视频质量,陈老师不断摸索方法,拍摄了多次才完成,中心教师将视频剪辑加工后用于教学。疫情期间,宋小玲教授做起了“花主播”,走到哪儿讲到哪儿,实验室和校园都是她的直播间,植物学分类教学顺利开展。

 

虚拟仿真,身临其境“云实习”

《食用菌生产技术》课程负责人赵明文教授把《食用菌工厂化生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网址发给同学,这样同学们就可以不出家门漫步食用菌工厂,开展实践学习。国家级农业生物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持续建成一批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不断创新和应用“虚实互补”的实践教学模式。此次疫情中,虚仿项目的远程应用体现了VR教学的优越性,显著提高学习效果。

生科院作为教学大院,历来高度重视实践教学。疫情之下,学院教师通过积极创新教学方式、应用虚仿项目和及时拍摄制作教学视频等有序开展实践教学,有力保障人才培养质量。


南京市玄武区卫岗1号 邮政编码:210095 电话:(0086-25)84395869 苏ICP备08451234号

Copyright © 南京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