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COLLEGE OF LIFE SCIENCES
学院简介
现任领导
机构设置
院庆专题
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

江苏省杂草防治技术工程技术中心简介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0日 10:57 | 编辑:成丹 | 作者:

南京农业大学杂草研究室,最早是1964年农业部批准设立的植物检疫试验站,经农业部批准1979年成立南京农业大学杂草研究室;2013年江苏省科技厅批准设立江苏省杂草防治技术工程技术中心的省级研究平台;2018年学校批准南京农业大学杂草防治技术中心,具有授权法人,独立开展除草剂药效评价试验的相关技术服务。

理念:求实、持续、拓展。

任务:以田园杂草为对象,从分子、生理生化、细胞、组织、个体、种群、群落及植被各层次,研究杂草的生物学、生态学及其危害发生规律,研发可持续管理技术。

使命:中心仅仅把握国家农业发展战略,立足江苏、胸怀全国、面向世界,为农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杂草治理的先进技术方案。

研究方向

1)杂草生物学研究(以杂草稻等恶性杂草为材料研究植物因表观遗传驱动的杂草性演化机制);

2)杂草生态学(杂草群落动态、杂草发生危害规律、抗性杂草种群动态、种子传播规律);

3)外来杂草入侵生物学(以加拿大一枝黄花、紫茎泽兰等为对象,研究外来杂草预适应及其快速适应性演化机制,综合防治方法研究);

4)生物除草剂研发(利用微生物及其代谢产物控制恶性杂草,通过致病和作用机理及靶标的研究,发展新型生物除草剂或生物源化学除草剂);

5)转基因作物环境安全性评价研究(针对转基因水稻、油菜及大豆,研究自身杂草化、及其基于花粉介导向野生近缘种杂草稻、野芥菜及野大豆的基因漂移风险);

6)杂草可持续防治研究(植物生长调节剂及除草剂药效评价、应用技术,杂草抗药性检测监测,基于生态原理的断源、截流、竭库的杂草可持续防治技术)。

技术力量:现任主任:强胜教授。在岗教学、科研人员11名。其中国家教学名师1人,领军人才1人,教授、博士生导师3名,副教授、硕士生导师1名,讲师2名,拥有博士学位者6人。现有客座教授3人。目前,在站博士后2人,科辅人员4人,在读博士生11名,硕士生34名,整个研究队伍学历层次高。

实验条件:杂草研究室(中心)拥有生物除草剂实验室、分子实验室、天然除草活性物学化实验室、显微镜室、植物培养室以及标本室等实验和办公面积500m2、温室和网室以及校内外试验基地等。设备配备可以基本满足从宏观到微观的试验研究。

研究概况:实验室杂草科学研究方面有雄厚科研基础,先后承担国家、省部等纵向项目、国际合作、横向项目等研究课题50余项。先后发表研究论文400篇,其中SCI近百篇;主编出版《中国杂草志》、《农田杂草抗药性》、《杂草种子图鉴》、《中国外来入侵物》、《杂草学》、《植物学》等著作、教材10余部;获得发明专利授权30件,其中美国、日本、欧盟发明专利5件,中国发明专利20余件;先后获国家、省部教学科研成果奖10余项,长江中下游稻-麦连作田杂草发生规律及综合防治技术获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011)、外来杂草监测、检疫技术体系及其综合防治的成果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2018);转化科研产品及技术5项,累计推广应用3亿亩,产生经济效益60余亿元以上;已培养国内外杂草科学的硕士及博士约200人。

学术交流:先后承担教育部111项目、聘专重点项目等以及美国、韩国、英国等国际合作项目10余项,聘请客座教授3人,常年来访国外专家10人次以上。2016年,江苏省杂草防治技术工程技术中心主任强胜教授当选国际生物除草剂研究组(IBG)主席。近5年组织举办国际国内学术会议5次,出国交流访问10数人次,做特邀或主题报告10余次。目前,同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瑞士、澳大利亚、韩国、日本、巴基斯坦等国的科学家建立了广泛的学术合作关系。


南京市玄武区卫岗1号 邮政编码:210095 电话:(0086-25)84395869 苏ICP备08451234号

Copyright © 南京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