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COLLEGE OF LIFE SCIENCES
学院简介
现任领导
机构设置
院庆专题
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

生命科学学院动物学学科点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0日 10:27 | 编辑:成丹 | 作者:

    动物学学科点是生物学重要二级学科之一,2001年获准硕、博士研究生招生。教师队伍中,现有教授2名、副教授4名,讲师5名。其中博士生导师2名,硕士生导师6名。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者9名,其中3名海外博士,2位教师在国际顶尖学术期刊Nature上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2004年以来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4项、973等重大专项子课题3项、校引进人才3项、省部级课题7项、市局级课题3项。总经费600多万元,在研经费200多万。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云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等奖项。在动物毒素结构与功能和抗菌肽等天然生物活性成分的研究与开发、哺乳动物MicroRNA的调控机制、昆虫病原线虫资源等研究方面作出了突出的贡献。本专业近年来在国际重要刊物如PANS、Molecular & Cell Proteomics等SCI刊物上发表论文10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18项,获批9项。现有动物资源与保护、动物毒素结构与功能、抗菌肽与生物天然免疫、抗虫生物及其活性物质基因资源、哺乳动物MicroRNA的调控机和系统与进化动物学等多个研究方向。赖仞教授和严秀文副教授主要从事动物毒素结构与功能、抗菌肽与生物天然免疫等方向的研究。立足于中国动物毒素资源(特别是有毒两栖爬行类、昆虫类动物资源)的分子多样性和特殊性,从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系统深入地开展中国特色有毒动物模式物种毒素功能基因组和蛋白质组研究;发现一批有重要学术价值和应用前景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效应分子,特别是新药前体分子;揭示一批重要的动物蛋白多肽毒素与人体内相关蛋白质相互作用的规律,作用新靶点的发现与确立,提供动物毒素蛋白多肽在生物学研究,天然创新药物开发,农业技术应用的理论物质基础,带动促进开发有知识产权的新药物靶点和创新药物。曾严教授主要研究哺乳动物microRNA的加工机制、 microRNA表达的调控,和microRNA在各种环境、条件下的表达与功能;利用体外试管、细胞培养和动物等模型, 采用生物化学、遗传学、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药理学、基因组学、生物信息学、系统生物学等手段, 进行验证复杂生物系统中的相对特异性假说研究。张克云副教授主要发掘我国华东地区昆虫病原线虫及其共生细菌绿色农药资源;并采用生物化学、微生物学、转录组学、生物信息学等方法结合C. elegans、Drosophila melanogaster等模式材料研究活性物质及其相关杀虫机理。高国富副教授主要从事动物资源与保护等方向的研究工作,其中合作项目“江豚和白鳍豚的生物学和保护”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Gabriel Yedid副教授主要利用计算机程序模拟生物与环境的互作来研究生物进化过程中的协调停滞机制等科学问题。

南京市玄武区卫岗1号 邮政编码:210095 电话:(0086-25)84395869 苏ICP备08451234号

Copyright © 南京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