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COLLEGE OF LIFE SCIENCES
学院简介
现任领导
机构设置
院庆专题
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

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科点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0日 10:24 | 编辑:成丹 | 作者:生化教研组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是生物学一级学科中代表当今生物学发展方向且非常热门的二级学科,也是生命科学的基础学科。本学科专业建立于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中期,1995年具有硕士招生和培养资格,1998年具有博士生招生和培养资格,着重对学生在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的基础理论和研究手段、方法方面进行全方位的培养和训练。

    本学科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授8人,副教授9人,其中博士生导师7名,硕士生导师15人,导师队伍年富力强,学术造诣受到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评价和认可。其中,获国家“青年拔尖”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及江苏省“333”工程的青年学科带头人称号的共4人。多年来本学科的老师获得了多项国家、教育部、农业部和江苏省等层面的重点、基础和应用基础等方面课题的资助,如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和部省级人才基金项目和基础以及应用基础研究项目等。

    目前博士生导师分别有沈文飚教授、张炜教授、杨志敏教授、杨清教授、鲍依群教授、谢彦杰教授和腊红桂教授。其中,沈文飚教授与杨志敏教授入选2014-2021年爱思唯尔发布的 “中国高被引学者(生物学)”榜单,沈文飚教授团队和法液空(AL; 世界上最大的工业气体和医疗气体以及相关服务的供应商之一)团队还共同荣获2022年度“中法团队创新合作奖(R&D)”

    本学科的研究工作侧重于植物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的基础理论及其应用基础方面,主要针对植物包括作物正常和逆境条件下生长发育中的根本科学问题,从个体、代谢、细胞、基因表达和蛋白质及酶水平入手,整体地阐明有关生物信息传递、表达和调节控制的机理,并在此基础上推动现代生物科学知识和技术发展,并积极应用于作物的增产、提优和耐/抗非生物胁迫/生物胁迫等方面,相关研究尝试运用于水稻、草莓和番茄提质增产的大田实践。近5年在Current Biology、Trends in Plant Science、Plant Cell、Molecular Plant和Environmental Pollution等国际期刊发表论文130多篇。


南京市玄武区卫岗1号 邮政编码:210095 电话:(0086-25)84395869 苏ICP备08451234号

Copyright © 南京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