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COLLEGE OF LIFE SCIENCES
学院简介
现任领导
机构设置
院庆专题
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

生命科学学院细胞生物学学科点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0日 10:23 | 编辑:成丹 | 作者:

    细胞生物学是研究细胞生命活动基本规律的科学,它是生命科学领域的一级学科,在我校于2000年开始招生。近年来由于分子生物学的飞速发展,细胞生物学正越来越多地采用分子生物学的方法和思路在分子水平上探讨细胞生命活动的基本机理。本学科主要的研究方向包括:叶绿体的分子细胞生物学,植物细胞的衰老和死亡,植物逆境细胞信号转导,植物细胞对逆境响应的分子机理,植物细胞膜结构与物质运输,植物胚胎发生的分子细胞生物学,植物细胞工程,分子免疫学等。导师队伍如下:蒋明义教授(植物细胞信号转导,植物细胞对逆境响应的分子机制),章文华教授(逆境信号转导的分子机理),杨清教授(植物胚胎发生分子生物学,植物色素代谢分子细胞生物学,植物细胞工程),沈振国教授(植物细胞膜结构与物质运输,植物细胞对逆境的响应),杨倩教授(分子免疫学),陆巍副教授(叶绿体与光合细胞衰老),许晓明副教授(植物细胞的衰老与调控),於丙军副教授(植物细胞膜结构与功能),张阿英副教授(植物细胞对逆境响应的分子机理)。本学科研究仪器设备和技术条件良好,拥有先进的透射电子显微镜、扫描电子显微镜等大型仪器设备。目前学科在研科研项目有国家97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等课题20余项,研究经费300余万元。本学科已在逆境下植物细胞内磷脂、ABA、ROS信号转导及其机理等领域取得突出的研究成果,在国际重要的学术刊物如Science、Plant Cell、PNAS、Plant Physiol、New Phytol、Plant Cell Environ、Planta、J Exp Bot、Plant Cell Physiol等SCI刊物上发表论文20余篇。

南京市玄武区卫岗1号 邮政编码:210095 电话:(0086-25)84395869 苏ICP备08451234号

Copyright © 南京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