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培养

COLLEGE OF LIFE SCIENCES
本科招生
专业设置
培养方案
教研成果
大学生科研训练
菁英班
拔尖基地
英才计划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生培养--菁英班
菁英班

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专家系列学术报告(六十五)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7日 17:56 | 编辑:李振宇 | 作者:李姝涵

    1014日下午14:30,中国科学院专家系列讲座第六十五次学术报告成功举办,本次报告成功邀请到了王露研究员,开展了有关《The arms race between hosts and retrotransposons: from making fly eggs to anti-viral response (and more)》的主题讲座。由于疫情的影响本次报告采用线上讲座形式,吸引了众多学生参加,稳定参会人数达49人。

                                             


The arms race between hosts and retrotransposons: from making fly eggs to anti-viral response (and more)》讲座中,王老师首先由转座子之母Barbara McClintock对于玉米斑纹的研究开启了今天的主题可调控元件——转座子,并引出含有30%转座丰度的模式生物果蝇,介绍了逆转座子、DNA转座子两种转座子类型,以及逆转座子LTRAlu(SINE)LINE-1的转座机制。随后,王老师讲述了piRNA pathway特异高效地识别并沉默转座子mRNA活性,并设计转录报告基因,结合阳性对照和阴性对照,在单细胞水平上进一步研究转座子在转座水平的活性,探索了I-elementago3&aub转座子,证实了转座子mRNA在卵母细胞中通过微管系统富集,还研究了转座子在胚胎发育果蝇蛹时期中与Gypsy有关的重要作用,介绍了果蝇抗病毒的RNAi pathwayToll pathwayIMD-Relish pathway以及STING-Relish pathway,得出转座子与宿主之间相互作用的结论。本次讲座帮助同学们拓宽了科研视野,增进了科研素养,现场同学们收获颇丰。



至此,第六十五次学术报告结束。


南京市玄武区卫岗1号 邮政编码:210095 电话:(0086-25)84395869 苏ICP备08451234号

Copyright © 南京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