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培养

COLLEGE OF LIFE SCIENCES
本科招生
专业设置
培养方案
教研成果
大学生科研训练
菁英班
拔尖基地
英才计划
培养方案

本科培养方案——生物科学专业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2日 16:56 | 编辑:成丹 | 作者:

一、专业介绍
生物科学专业是研究生物的结构、功能和生命活动规律的专业,适应了经济与社会高新生物技术的发展需求,尤其是农业生物科技发展的需要。专业建设与学科建设紧密结合,通过建立与国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广泛联系,为培养学生的科研技能和动手实践能力提供良好的条件。通过本专业的学习使学生可以较全面系统地学习生物科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在生物学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方面得到实验训练;在科学思维、科学素养及基础知识、科学前沿知识的方面得到系统培养,使该专业毕业生具有较高的科学素养及一定的生物学教学、科研和管理能力的具有国际视野的创新性人才。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生物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数理化基础、人文社科素质、国际化视野和科学思维能力,接受生物学专业理论和专业技能训练,并能运用所掌握的理论知识和技能在生物学及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教学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创新性人才。
三、毕业要求
1.具有较好的人文素养、较强的社会责任感、集体主义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
2.掌握与生物科学相关的数学、物理、化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
3.掌握生物科学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了解生物科学发展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及发展趋势;
4.了解生物技术、生物工程等相近专业的一般原理和知识;
5.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和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获取和传播信息的能力;
6.具备一定的实验设计与实施、实验结果分析、论文写作以及参与学术交流的能力;
7.掌握一门外国语,能阅读外文专业文献,具备一定的外语交流能力;
8.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能够运用常用的生物信息学软件;
9.掌握基本的创新方法,具有综合运用专业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10.具有较强的人际交往能力和社会适应力。
四、培养特色
以微生物学基础理论与实践技能培养为主要特色,强化生命科学的基础理论和实践能力,熟练掌握现代生物科学研究的基本技能。
五、主干学科与主要课程
1.主干学科
生物学。
2.主要课程
微生物学、植物学、动物学、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分子生物学、微生物生理学、植物生理学、生物统计学等。
六、集中实践环节
动植物野外实习、实验动物学大实验、微生物学大实验、植物生物学大实验、生化分子大实验、毕业实习与毕业论文。
七、学制
四年
八、授予学位
理学学士

南京市玄武区卫岗1号 邮政编码:210095 电话:(0086-25)84395869 苏ICP备08451234号

Copyright © 南京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