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培养

COLLEGE OF LIFE SCIENCES
本科招生
专业设置
培养方案
教研成果
大学生科研训练
菁英班
拔尖基地
英才计划
培养方案

本科培养方案——生物技术专业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2日 16:55 | 编辑:成丹 | 作者:

一、专业介绍
生物技术专业适应了21世纪人类经济与社会发展需求和生物高新技术发展的需要。专业建设与学科建设紧密结合,科研上下游结合、学研产结合,构筑教学、科研、生产实践三位一体体系,并通过与国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广泛联系,为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和动手实践能力提供良好的条件。培养具有适应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和现代化建设需要,满足人类社会日益增长的生物类物质需要;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创造人类美好生存环境的高水平专业生物技术人才。
二、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较强的数理化基础,具有国际化视野,接受严格科学思维、专业理论和专业技能的训练,掌握生物科学与技术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并能运用所掌握的理论知识和技能在教学、科研、生物技术产业及其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人才培养及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三、毕业要求
1.具有较高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健全的人格、良好的体魄和心理素质;讲究诚信、遵纪守法,和谐的人际关系和较强的团队协作意识;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
2.掌握扎实的生物学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了解生物技术的发展历史、现状、国内外研究前沿和最新技术动态,以及行业发展趋势;
3.掌握比较扎实的数学、物理、化学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和基础知识;
4.熟悉生物技术及其产业的相关方针、政策和法规;具备在生物技术与工程领域从事设计、生产、管理、市场营销和新技术研究、新产品开发的基本能力;
5.具有外语、计算机及信息科学方面的基础知识和技能;
6.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具有主动获取知识的能力,能及时把握生物学科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和最新发展动态;
7.受到良好的专业熏陶和严格的科研训练,具有综合运用所掌握的理论知识和技能从事生物学及其相关领域科学研究的能力;
8.具有初步的实验设计、实验结果的整理分析、撰写论文、参与学术交流的能力;
9.能熟练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能比较熟练的运用外文阅读专业期刊和进行文献检索,有较好的外语交流和写作能力;
10.具有开拓精神、国际化视野和时代进步意识,具有初步的交流、竞争与合作能力;
11.具有一定的批判性思维能力,具有适应社会需求、继续深造的潜能,以及应对危机与突发事件的初步能力。
四、培养特色
以植物科学为主干,强化生命科学的基础理论和生物技术的实践能力,熟练掌握现代生命科学研究的基本技能,充分了解生物技术产业运作的基本规律。
五、主干学科与主要课程
1.主干学科
生物学。
2.主要课程
植物学、动物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分子生物学、动物生理学、植物生理学、生物统计学等。
六、集中实践环节
动植物野外实习、实验动物学大实验、微生物学大实验、植物生物学大实验、生化分子大实验、毕业实习与毕业论文。
七、学制
四年。
八、授予学位
理学学士。

南京市玄武区卫岗1号 邮政编码:210095 电话:(0086-25)84395869 苏ICP备08451234号

Copyright © 南京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