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培养

COLLEGE OF LIFE SCIENCES
本科招生
专业设置
培养方案
教研成果
大学生科研训练
菁英班
拔尖基地
英才计划
专业设置

本科生招生建议计划——生物技术(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2日 16:30 | 编辑:成丹 | 作者:潘汝浩

1.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广博的生命科学基本理论、系统的生物技术基础理论知识和实验技能以及一定的企业经营管理基本知识,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够到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进一步深造,从事生命科学与技术及其相关的产品研发、推广和经营等工作的创新创业型人才。

2.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现代生命科学与技术基本理论知识和研究技术方法;接受生命科学与技术理论和应用研究方面的科学思想和实验训练;具有良好科学素养和从事生命科学及其产业化相关环节和企业经营管理能力。

本专业毕业生应具有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具有理论联系实际和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具备较强的独立开展生命科学研究、生物技术产业化、调查研究与决策、组织与管理等实际工作的能力。

通过培养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具有扎实的数学、物理、化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生物化学、植物学、微生物学、动物学、遗传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基因工程、发酵工程及细胞工程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掌握生物技术的现代实验原理和技术;了解生命科学与技术的理论前沿及相关学科的一般原理和知识;掌握生物技术及其产品开发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具有企业管理及产品营销等方面的基本知识,了解生物技术产业的发展趋势;了解国家生物技术产业科技政策、知识产权等有关政策法规;掌握一门外语,能阅读外文专业文献;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掌握科技文献检索、资料查询和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

3.培养对象:基地班采取本硕博连读、分段培养的模式。具体分为“3+1”(本科培养模式)、“3+3”(本、硕连读培养模式)和“3+5”(本、硕、博连续培养)三种模式。“基地”班将有50-60%的同学可免试推荐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实行滚动分流管理,部分不适应基地学习的学生可以在校内申请转入相关专业,或完成本科阶段学习后毕业(生物技术专业)。本科学制四年,毕业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4.师资情况:教授34人,副教授33人,博士生导师34人,硕士生导师58人。

5.主干学科:生物学

6.主要课程:学科主干课程包括生物化学、动物学、植物学、微生物学、遗传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生物统计学;专业课程包括植物生物技术课程组、动物生物技术课程组、微生物生物技术课程组三个方向(由自己选择)。

7.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包括军事技能训练、社会实践、科学研究基础训练、教学实习、专业文献综述训练、专业综合能力测试、毕业实习及毕业论文等。

8.收费标准:6050元/年

9.学生深造情况:植物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动物学、发育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等专业方向。近年毕业生保研考研升学率均在65%左右,其中保研率达50%以上,出国率10%。

10.学生就业情况:年终就业率98%以上,去向主要是高校、科研院所、高新生

物技术产业、生物制药和环境生物治理等企事业单位从事与生物技术相关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管理等工作。

11.校友风采:张蔷,2002级南京农业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2006级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硕博连读,2011年留任北京大学分子医学研究所。

南京农业大学踏实严谨的治学氛围使我受益匪浅,在生命科学学院,你们有很多机会可以接触到生命科学的各个领域,进而选择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欢迎有志于投身生命科学的同学们从这里起飞!

12.名师寄语:章文华,南京农业大学二级教授,生命科学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7届学科评议组成员。

生命科学的真谛是揭示动物(包括人)、植物、微生物等的生长、发育、疾病、遗传的基本规律,它与生命、健康、环境直接相关。我们的学生将来可能从事的工作:生命科学研究,生物技术研发,粮食生产,兽、畜生产与医治,花卉、果树培育,生物医药等等。目前,国内外生命科学的研究进展迅速,产业前景广阔。希望有志于探索生命奥秘、开拓生物产业的学生报考


南京市玄武区卫岗1号 邮政编码:210095 电话:(0086-25)84395869 苏ICP备08451234号

Copyright © 南京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